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押花飾品



進修生活11-12期興趣小組

押花飾品
花永久封印情

文/余婉蘭

花一離開泥土,比蝴蝶還要短命。人情世界也是流轉千百回,一轉身就回不了去,似乎同樣短暫。何思諺(Leanne )卻能將花與人情世界永久封印,永久保留,像未敢忘記。人總珍重感情,也不喜歡事物的易逝無常,這些押花飾物,在人之間流轉,似乎有一種安慰,振作心靈的意味。

再見 陽光少女
Leanne知道,仍有報章稱呼她為「陽光少女」時,她流露出無奈表情。「這個稱號揮之不去,都過了好幾年啦,我喜歡別人叫我全名,想別人不要只聚焦幕前的我。」自從三年前她結婚、生子,她的確從幕前退隱下來,能分身於照顧家庭,也可埋首押花飾品手作、剪片與拍片,或偶爾出國工幹,終於做着自己喜歡的事情。從前「陽光少女」這稱號,象徵她模特兒工作的瓶頸位,經理人也不斷提點要突破,要擺脫,令她迷失一段日子。「後來結婚生子,我才開始發掘自己的興趣,那是轉捩點。我終於知道,我更喜歡幕後的工作。」

現在,Leanne過着順着心意的生活,試着做不同的、自己真正專長的事情,逃離注視,而「陽光少女」也離她越來越遠。

幕後芬芳在漂蕩
押花手飾藝術的確是Leanne的轉捩點,也讓她將自小培養的手作興趣發揮出來。事緣年頭她隨某雜誌的採訪到台灣工作,遇上一位利用花材進行創作的藝術家。「他的作品吸引了我,跟他學習一點押花的技巧後,我決定,要將花作為我手作的元素。那時我想到,不如將押花放入一鏈墜裡,讓人可戴着。」回港後,她着手翻書自學,不斷研究與練習。數個月後,她成立了自家品牌「One’s…」,訂造自製押花飾物,也開班授課。

Leanne
在海南島鄉郊出世,從小就被花草樹木包圍,時常跟着婆婆到田野耕種,回憶都是大自然;而她最清晰的花的回憶,是小時候屋邨樓下的金針花叢,每逢下雨,就開滿一大片一大片,她會無聊地吸食花蜜,以為自己是蜜蜂。這些是Leanne在接觸押花藝街後,才跑出來的童年回憶,像是她為何被花吸引的潛意識。「以前我不喜歡收花,因為花太易凋謝,很浪費。後來學會押花,就覺得,將花最美好的一刻保留下來,放在鏈墜中紀念,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花兒在流轉人情
押花流行於維多利亞時代,多為以押花創作畫,作家居裝飾之用。Leanne說,這種藝術先傳到日本,再傳到台灣,但台灣這類押花飾品或畫作,多走老派路線,構圖複雜。她曾在台灣擺檔,當地人看到她將老派玩意弄得如此時尚,都很喜歡。「我的作品風格比較簡單,用色清淡,所以感覺新潮,吸引許多年輕人來買。」然而最重要,是她的作品有主題,而非只是視覺之物。Leanne的老公,樂隊Mr.成員之一阿Tom在旁邊,補充眼利的一句:「我認真地比較她的與其他人的作品,大部分人只是將幾朵花拚湊而已,但她能利用花的大小、顏色、位置,營造情景。例如她能砌出隕石,下面生成一朵花,背景就是星空。正是她的風格最吸引之處。」

Leanne接受訂單,客人找製作飾物時,有的會先告訴她自己的故事,然後她再因應故事與感覺創作。最印象深刻的客人是一名有腳患的女孩子,她想送一條押花頸鏈給因遇上交通意外,昏迷在院的朋友,以鼓勵對方。「我在交收時才知道她行動不便,長期要到醫院覆疹,那時我懊惱自己的疏忽。她在接過禮物後,眼眶紅了,想哭,而我也快忍不住。」那份禮物,是以香雪球創作,花語為勇氣。心意一經封存,在三人之間流轉。

One’s是代表獨一無二,如花,也如同人,有不同的外在,不同的特質,這是Leanne對花,對人的理解。「許多顧客問我,可否照着某一作品整出一模一樣的。我說,沒有辦法啊,每朵花的形狀、大小、弧度都不一樣。就如同人,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特質,獨一無二。」課堂上,她也經由這種視點,看到不同的學生創造出的作品,所反映的特質。「選擇不同的花、不同的顏色,也有各種內心投射;有的外表斯文,卻會選一些鮮艷的顏色;有學生整了兩堂都在黏花,非常堅持;也有一位男生,喜歡藍色,創作一浪漫的夜空系列。整押花可以看出不同人的性格,非常有趣。

Leanne將在十二月加開聖誕節精選-押花首飾班,如有興趣製作這份獨一無二的押花飾物,在聖誕節送贈他人,歡迎FB報名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