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以「礼」廣結善緣



進修生活12-01期興趣小組

以「廣結善緣

文/余婉蘭

是「禮」的古字,包含禮物、禮儀和禮意三種內容,表現了人與人之間的適度的禮節交往,或祭祀禮天的儀式。古時,人的行為被儒家思想的「禮」所形塑,隨着年代越久遠,越散失遺忘。有時我們連送禮,也敷衍了了罷。「漢」不像一般的佛教禮品店,更像是「」的網絡,編織善緣,廣結來自不同宗教背景的有緣人;它也重提禮物的涵意,將禪意帶入生活。所以,一走進「漢」,嚐一口甘香的茶,自然而言打開話匣子,人與人的適度交往,賣買是再後一點的事情了,這是無法在別的店舖找到的。


條件俱足 悟佛之路
成立「漢」前,許思思有一段關於人生的轉捩故事。她在美國讀書工作十一年,在那裡有車有樓、高薪厚職,零九年放下一切,回來香港生活。學佛的緣由於她想改變,她思索,回來香港,自己究竟可以做什麼?她還要過與從前一樣營營役役的生活?她不想一輩子就如此,萌生念頭,不如從接觸中國文化作改變的契機。「那兩年間我嘗試找各種工作,也到處旅行,心中想找點什麼。有一次到新加報旅行,目睹佛光山的佛堂那一粒粒琉璃垂下,上面寫滿心經。裡面的抄經堂,外面夕陽西下,穿透抄經堂的落地玻璃,好美。那時,我想,何不以學抄經開始?」回到香港,她回到她佛緣所在的佛光山,報了為期四個月的抄經班,過後,她對佛教原有的存疑都一一清空。

「從前我還以為,佛教就像母親燒香拜神的迷信玩意,原來佛教形象化許多深奧的意理,與我們從小的學習經歷好不一樣。我們從小學習自我膨脹,最好你走上頂峰,插支旗,將所有人踢落山。但你進入佛門,發現佛教的門越來越大,人變得越來越小,卻不覺得自己渺小,反而覺得自己與別人都是一樣,自己所做,原來有份積沙成塔。」思思越來越喜歡佛教,曾在美國曾修讀心理學的她更發現,佛學對人消除心理疾病的力量柔軟,更見療效。「佛教所講,煩惱不離貪嘖痴這三樣,對症下藥的切入點非常明白。原來佛教就是心理學,三拜就是NLP身心語言程式學,人生最實用的生活手冊。」

佛教禮品店 眾生佛緣之所
思思曾在基督教禮品公司工作過,總想不到做什麼工作,突然她想到佛佗所說,智慧我們己俱足。人本來就可以如鏡般反映如真的面目,她想到自身的條件已俱足,如果將它們貢獻給自己的宗教信仰,佛教,那就完美了。「我沒法起寺廟,建學校,做大功德主,但我可以捐這些經驗,為道場設計結緣品,幫忙法師處理俗務;他們也會放一些結緣品在我們這裡寄賣,如北傳的一行禪師、藏傳的大寶法王、創古寧波車、東密大黑天神等。」

思思認為,佛教不是只有灌頂、歸依受教那一面,那不過每年三百六十五日做一次至兩次的事情而已,佛教也有其他學習、服務等日常事務。所以,這平台不是宣傳大乘佛教,而是告訴別人,正信佛教是怎樣。「我不想錯帶別人去一地方修習佛學,如果整死他心中的幼苗,不知它何時再生長。這裡有南傳、北傳或藏傳的佛學資訊,對方來了,有心學佛,看其興趣在哪,我們才介紹相關的活動,也許為對方找到適合的道場。」

走進「漢」,你不會覺得佛教的味道過於濃郁。佛教歌曲輕柔播放,讓你安住心神;牆身掛上「禪」字墨寶;而眾多的佛教禮品設計親近人心,沒有鮮明劃分誰該擁有它,更像是擺設精品。這裡氣氛開放,同時也吸引了其他宗教信仰的人,互相交流。

手造蓮花燈 抄經 專注當下
思思與母親常在店內與顧客聊天,當知道對方是中醫師,會問多一句,你贊成食素?如果對方贊成,她們索性邀請對方開班或舉辦講座,宣傳正念的生活態度。這裡不定期開辦手工肥皂、古琴欣賞、素食示範班、水墨畫班、工筆畫班、繩結、茶道及插花等課程,均由顧客主理,有的甚至為「漢」出版的雜誌撰寫相關欄目。與顧客教學相長,建立多一層意思的關係。

這裡除了顧客主理的工作坊外,也定期舉辦「手造蓮花燈工作坊」及抄經班。蓮花燈是傳統韓國寺院的供燈,他們靜心專注做蓮花燈,每做一片花辮,就念一句佛號或持咒。「放下萬緣,專注當下。」不必被過去經驗所影響,也不必擔心未來,全神貫注,為了當下這一刻而做。思思認為,禪修不是佛教徒所專有,也不只限於打坐禪定,每人也可以將之融入日常生活,禪是無所不在。將四十八片花瓣,逐一閒定地黏上,或是專注地抄寫《心經》、《大悲咒》,安處於共修的狀態之中,眾人已經在禪修狀態。

曾經有一位客人向思思傳來一封whatsapp,展示他的《地藏菩薩本願經》手抄本,他寫道,我花了六個月完成抄經,它陪我度過了人生中最痛苦的時間。「這件事鼓勵着我,繼續辦抄經班及蓮花燈班,不要放棄自己每一個善念,不過舉手之勞、小小扶持,已成就別人生命中重要的事情。」思思一直念記她宏法的初心。

資料
地址:香港灣仔軒尼詩道289號朱均記商業中心16A
聯絡電話2596 0383
官方網頁: www.thehanli.com
電子郵件contact@thehanli.com
工作坊詳情可以登上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hehanl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