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讓孩子成為他們自己

星島進修生活2012年7月學術達人

鄉師自然學校
讓孩子成為他們自己

文/余婉蘭
圖/Henry K. Fung

未認識自然學校前,我們先從這些片斷認識他們:

「海星,你係咪收左我個橙色波?」女孩說。
「嚴格來說不是收左,寄放在我那裡而已。」
「寄放在你那裡啊?可以拎出黎玩一陣嗎?」
「不行,根據規矩,不當使用會沒收一星期。」
「一個星期過了啊。」
「未啊,昨天才收,下星期一會還比你。」
「好明顯你呃人啦。」
「沒有啊。」
這是自然學校一名女孩與海星校長的對話,女孩說話理直氣壯,不留情面,不過一句「根據規矩」,她收起盛氣,乖乖地離開,跑去別處玩。大人沒有叫小孩子先閉嘴,讓他們說完想說的話,規矩、界線分明,孩子倒願意遵守。

一群小孩子在操場上玩曲棍球,有三個孩子不受引誘,乖乖地推著小車子勞動去,準備清理廢紙回收箱。
「點解要倒垃圾啊?」記者上前逗他們。
其中一個眨一眨眼睛,問一句:「點解唔駛倒垃圾啊?」
「也是啦。」
另一個孩子接過話頭:「回收叔叔忘記上來收啊,回收箱滿晒,我地整好拎落山賣鬼晒佢地。」他指著滿滿的一堆廢紙說:「哩度賣到三十蚊。」
這籃廢紙箱比他們任何一個豆丁都高,孩子們雞手鴨腳,人細鬼大,自動自覺分工合作,總算完成勞動。據說,自然學校裡所有人都有責任,為學校的環境與衛生出一分力。

自然學校座落在屯門何福堂書院後的山坡上,小孩與自然為鄰,經常爬在地上,一齊研究昆蟲。順理成章,孩子喜歡抓着昆蟲的屁股,古惑地問你:「你害怕昆蟲嗎?」蓄勢待發準備嚇你一個花容失色。但記者通常回答,不怕啊,他們只得拍拍膝蓋上的泥土,沒癮地跑開。孩子對自己不怕昆蟲的自然特質,大有洋洋得意之態。

在自校裡,充滿這些靈活生動的片斷,自校的孩子們都有股靈氣,眼仔碌碌,活潑跳脫,痛快地奔跑,痛快地大笑,說話清脆,大聲表達,靈氣嗎?本來小孩子不就應該是這樣嗎?



校長海星與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於二零零七年成立自然學校,以「自然、人本、自主」為教學理念。每一位師生都有自然名字:未來、河流、安康魚、小貓、向日葵、螳螂、小花,每天學習與自然共生,實踐綠色生活,培養人與自然的關係;自校尊重每位學生的差異性,欣賞各自的優點,絕不以考試成績為評核學生唯一標準,給予學生「自主」學習空間,做喜歡的事情,當成課堂一部分。你會看見孩子零星地散佈校園四周,有躲在教室畫畫、窩在小木椅上看漫畫、操場中心打曲棍球、滾籃球、走廊上坐著發呆、淋花、逗昆蟲、或三五成群大聲地聊天嬉戲,孩子自由地做喜歡的事情,個個表情專注而投入。

這時,老師自廣播喚叫幾個孩子上「生活法庭」,河流老師說道:「孩子彼此間的紛爭少不免,生活法庭讓同學以「狀紙」及法庭上的辯護與討論,再由同學組成陪審團商議對錯,以解決紛爭。」除了生活法庭外,學生與老師共同訂下「生活公約」,學習與他人磋商從而達成共識,每人得遵守公約,解決日常生活遇到的問題。怪不得孩子們說話都頭頭是道,這兩種方式,讓每一個孩子都有判斷、發聲和表達的空間。


自然為師 「流汗」精神
記得第一次踏足自然學校,操場上孩子奔跑跳,汗流浹背,流着豆大的汗珠,衣服濕透一半。學校沒有冷氣,並提供大量要流汗的球類與行山活動,原來連「排汗」也包含自校的教育理念。海星說:「人類與自然的關係好疏離,如果人脫離自然生活,不但影響環境,也影響人類健康。現在暑假炎熱,家長都將子女留在家打機,讓他們歎冷氣,事實上人體需要汗,中醫說,人不排汗就積聚毒素,生病,人就不健康。」社區爆發傳染病學校被迫停學時,自校的孩子照舊上學去,沒有中央空調系統,課室通風,病菌無法肆虐。

聊天時,海星喜歡運用顯淺的例子,沒有拋出抽象概念,也許經常與孩子聊天之故,他說:「我們希望孩子與大自然重新進行連結。例如學校經常帶孩子行山與露營,露營時我們不會帶GAS 爐,選擇執拾柴枝生火。學生就問為什麼不用Gas 爐。我們解釋這會製造固體垃圾,更何況Gas 爐是石油產品,如果不想環境受污染,自己負點責任,不只貪方便。」郊外山上有垃圾筒,但海星教導孩子將自己與別人的垃圾都拎走,別遺留在郊外,他說:「猴子或牛都懂翻垃圾筒,我親眼看見野生動物的糞便裡有膠袋。小孩子有憐憫之心,知道自己的行為會影響到其他動物,就不會做。」

自校時常收集外面的單面紙、二手書桌、圖書與電子琴等物資,提倡環保;勞作堂鼓勵孩子使用天然物資,石頭、竹枝、樹葉拼湊作品,人棄我取;午餐收集廚餘堆肥,鼓勵孩子節約用水,每天實踐綠色生活。



玩式學習 玩夠才長大
事實上,人的腦部發展比我們想像中慢,初小階段的孩子未大透,腦袋小小,毋須貫注教科書的知識與理性,需時慢慢成長,勉強叫他追快點,影響人的腦部發展。海星對教育的想法有助我們了解自校教育方針,他說:「許多家長喜歡說“贏在起跑線”,將學習看作一場短跑,早點開始當然早點贏。但生命很長,更像一場馬拉松,得終生學習,你頭150 公尺出盡力,後面怎麼辦?」

海星認為,孩子在1112歲前的分水嶺「玩到夠」,抒發夠後,才會專注學習,抒發不夠,容易出現風暴期,所以,自校特別關注孩子自然的成長進程,注入「玩式學習」。海星解釋道:「玩好重要。610歲是孩子身體發展最理想的時候,最重要「食得、瞓得和玩得」。郁得夠,有足夠運動量,孩子的腦部發展自然健康一點,聰明一點。加上一群人一起玩,得學習守規則、合作,一個不守規則的人不受歡迎。跟隨遊戲規則,從玩中學習。」孩子在自校學懂與他人相處,建立判斷能力,比起同齡孩子更成熟。

海星曾對升主流中學的自校畢業生說:「上中學後,功課壓力大,如想繼續追尋興趣,需要代價,成績可能差一點。我們不會要求他們個個拎第一,學生掌握自學的方法,保持到學習興趣才最重要,這是自校送給他們的禮物。」



 
主流教育的創傷
身在主流社會久了,習以為常,即使明知錯得離譜,依舊跟著遊戲規則,讓「錯誤」繼續運作。走進自然學校,思維自然就二分化,比較「裡面」與「外面」,「主流」與「另類」,大有一種「你還你,我還我」的類型意識。不是啊,有些根深柢固的遊戲規則本來就錯誤啊,錯得違反孩子的天性,錯得讓孩子背負創傷去成長,家長與孩子沒得選擇,只得屈服跟從,接着習以為常。

海星說話一直輕柔細弱,不慍不火,並沒有痛斥什麼,但他說了一句話:「有些孩子帶着主流教育的創傷,來這裡讀書。」海星向我們透露,自校比例上好動、坐唔定的小朋友較多,當中男孩較女孩多。「男孩的特點是遲熟、躁動、活躍、對外面世界好奇,喜歡冒險、競爭,性格不如女孩般重視關係,有的女孩讀書為了父母開心,大部分男孩不知道讀書為了什麼,成長較為吃力。」

螳螂是自然學校的二年級學生,他媽媽說:「螳螂讀幼稚園K2班時,老師迫他做功課、學寫字、坐定定守規矩,要求好高,他被標籤為麻煩的孩子,後來被老師狠罵一頓,不敢上學,一看見套校服就哭個半死。」聽見螳螂媽媽這樣說,有點心痛,同時覺得荒謬。幾歲人仔,幼稚園竟像的可怕監獄,不荒謬嗎?校長海星也舉了一例子:「有個學生來這讀書,高呼一句萬歲:原來呢度有小息架!聽到這句好搞笑,外面學校給孩子的感覺竟然像監獄。」


學做家長 經歷第二次成長 
自校鼓勵家長將自校的教育理念帶入家中,孩子除了每天在學校做,也在家裡做,自小形成習慣。身教比言教有力多,大人絕不口說一套,做一套。自校會為家長搞工作坊,內容包括自校核心的教育理念、有機飲食、環保、建立和諧親子關係等知識,讓家長也一同學習過簡樸生活,身體力行教導孩子環保概念,擔起教育責任,延續所學。

海星眼見大部分家長害怕孩子喪失競爭力,不斷補習、上興趣班,強推入名校,忽略孩子的自然發展,忘記與人相處、合作、解決問題與語言等能力,才是一生受用。「沒有人讀完家長課程才生孩子,生了才發現許多問題從未經歷過。」身為兩名幼齡女兒的父親與自校的校長,海星說了一句話,令人思量:「你會發現不知道自己怎樣長大。生了孩子後,他們再一次提醒你經歷過但遺忘了的成長階段。」



革命式家長 不擔心遲起跑
螳螂媽媽形容自己為有少少革命靈魂的家長,要不然怎樣抗拒主流大環境呢?
問會否擔心將來螳螂返回主流中學,她斯毫不擔心,或者說,那種害怕與擔心是可以跨過:「我沒有後悔,自然學校的活動比外面學校更適合小朋去,讓他們跑跑跳跳。螳螂喜歡在沒有規管與限制的氣氛下做自己的事情,來了自然學校後,他比以前喜歡上學,放學時間是他至愛,他常常留到五點多仍不願意離開,與同學玩、找老師聊天,幫老師忙。」她很認同自校對孩子自然成長的理解,「試想像,在孩子最需要跑跑跳跳時,學校困着你,不讓你活動,將知識和資料不斷地塞入腦袋,又不讓你建立自己的想法,是怎樣一種狀況?」這種近乎發條橙式的實驗畫面,正正是其他學校的寫照。「一些主流教育出來的小朋友對所有事物都討厭,不止討厭上學,更是討厭學習,求知慾本是人的基本能力,但香港教育竟將這天生求知慾埋沒掉。」

作為家長,螳螂媽媽深明每個父母都疼愛子女,不過為子女將來的路好走一點,殊不知現在已經令子女的路好難行。她認為家長面對大環境只得順從,最重要仍要看政府政策:「社會多元化才健康,政府應該支持不同的教育模式,帶頭制定教育政策,同時支持擁有不同教育理念的人辦學,讓家長有得揀。」
問坐在旁邊的螳螂最喜歡做什麼,他毫不猶豫地說:「玩啊!」「那喜歡玩什麼?」「玩羽毛球、捉迷藏,有打曲棍球,也喜歡到後山玩水和看書。」「那在學校學到什麼?」「玩啊。」然後,螳螂突然一本正經說:「也學到與人相處。」


三代師生 薪火相傳
自校視藝科老師天翔,二十多歲小伙子,他說加入自校是緣份驅使,「以前我在打古嶺平陽官立村校上學,那兒環境與情懷有點像自然學校,一級只有十多名學生,當時海星是我的小學老師,畢業後,我便進來自然學校教書。」

天翔的辦公桌就在視藝課室裡,讓學生能隨時找到他。收音機大大聲播放着《自由花》,天翔笑說,要播到讓孩子入腦,背下歌詞!今年他與海星帶了兩名自校的六年級學生到維園參加六四燭光晚會,他說:「海星是我的老師,我是他們的老師,有強烈薪火相傳的意味,社會良知與公義好重要,要一代承傳下一代,也是為什麼我在這裡教學。」

所以,在自校的牆壁上,你會看見六四紙報,也會看見孩子們調侃行政長官梁振英的美術作品。「在生活會議上,老師會與學生討論這些內容,在他們身上播下種子。」天翔繼續隨意聊開:「在平日藝術氣氛裡才能學到嘢,學生主動與興趣反而重要,故此上堂時倒不會硬塞什麼畫畫技巧,哈,有時我會播放一些動畫,也讓同學窩在這裡看漫畫,看,牆上公仔是高年班學生畫的,低年班看見心郁郁,我也讓他們畫一份。我覺得自己不像老師,學生們會擁抱你,抓住你的手不放,亦師亦友。」以前天翔在外面教畫班,小朋友十居其九都被迫學畫畫,畫的是家長想看,你們最好畫得如畢卡索一樣啦,孩子都不開心。「下一代比較艱苦,一出世就得競賽,由幼稚園至大學,唔爭唔得,由從小已處於緊張狀態。但我仍然抱有希望,能播種就盡量播。」


在自然學校網站有這樣一句話:
「人本教育的精神,就是不放棄任何孩子,這類學生更需要我們的關注,聆聽他們微小的聲音,建立他們的信心。」
還有這一句:
「我們忘記了兒童不是屬於成人的,他們不是要走我們未走完的路,讓兒童成為他們自己,走他們的路。」
  
鄉師自然學校學校資料:
電話
2650 0588
網址
http://www.gaiaschool.edu.hk
電郵
mygaiaschool@yahoo.com.hk
地址
屯門新墟井頭上村 87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