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婚姻合伙人

星島進修生活雜誌06-07專題

婚姻合伙人

文/余婉蘭
圖/Sharon Lam、被訪者提供

台灣導演李安未成名前閒賦在家七年,靜待在美國拍電影的機會,親朋戚友問他,為什麼你不出去找工作?許多台灣留學生都因為現實而放棄夢想啊。李安只好就此打住,準備學電腦找工作,結果被他的妻子林惠嘉發現,她丟下一句話,學電腦不差你李安一個。伴侶總比自己多一分能耐和信心,林惠嘉比李安搶先認可他的才華,脆弱部分被補上,李安無從放棄。

我們身近的例子有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聽說她丈夫林兆波為了支持她繼續任政府高官,專心成就理想,願意一人獨自留在英國照顧兒子。每次林鄭提起丈夫,隨即卸去「好打得」,微笑,語氣非常溫柔。

赤手空拳打天下:工商管理碩士學位、才幹、領導能力、國際視野及資金,掛一漏萬,怎可能算漏感情關係?臉書上流傳這句非洲諺語:「If you want to go fast, go alone. If you want to go far, go together.」,有些成就是不能少算身邊最親密的人。被伴侶補足而成的人都像多一雙手、多一個頭腦。當二人成為婚姻,甚至事業的合伙人,一齊走下去,協同效應,夫婦關係修得圓渾成熟外,二人也將一同遠抵目的地。





傳道人夫婦 協同一個夢想
江彩鳳和陳建榮傳道(榮哥)兩夫婦做青少年輔導工作,時常帶一班年輕人攀山涉水,紮營「瞓」街。二人最常就是大汗淋漓,隨同一群年輕人做各樣瘋事。星期天,烈日當空之下,一班大專生為中學生在赤柱搞日營活動「Running Man」,他們二人穿梭當中,忙着張羅看顧,依舊一貫的大汗淋漓,可身影和氣息就出奇地年輕,看不出將接近五十歲人。時常跟隨榮哥和彩鳳四處遊歷的發仔在旁偷笑說,瞧,他們二人比我還年輕啊!子樑指着圍圈玩遊戲的青少年們,輕聲說,這裡大概有40多人都是榮哥榮嫂的「仔仔女女」。然後,再有好幾個年輕人湧出來,說,我們幾個跟隨榮哥榮嫂十年有多啦。再來有更多人叫二人作阿爸阿媽。氣場突然龐大起來,彩鳳榮哥與青少年關係的緊扣程度,有種不可思議的韌度與能量。「阿爸阿媽」比其他的稱謂都要強多了。
  
單身信徒 感情不可兒嬉
我所認識瘦小的人身體裡都擁有不成正比的巨大能量,剛好彩鳳和榮哥都算這類人,瘦黑、充滿能量感。彩鳳腦筋轉得快,說話載滿訊息;榮哥沉着內斂,一身黝黑強壯。二人興趣多樣而專注,怪不得他們都說自己獨當一面,有潛質永久單身下去。榮哥在認識彩鳳之前,甚至打定單身一條佬的人生選擇,他認真地說:「身為基督徒,信仰結合生活是非常重要,我覺得,找到各方面都彼此配合的女生實在太難。」到了今天,與彩鳳結婚十四年,他對於能尋覓到理想伴侶仍帶有一點不可置信的懷疑。實在太難了,這麼難,都讓他找到。

1996年,彩鳳以義工形式在突破機構幫忙青少年訓練工作,認識了榮哥,榮哥在突破機構負責青少年營會的訓練工作。那年,距離彩鳳結束上一段戀愛已幾年,她也想,如果找不到理想同行者,索性就單身,自由自在。結果,兩個單身主義者卻因為共同搞營會、訓練青少年,被對方吸引,由比較大膽的彩鳳先表白。

榮哥回憶時笑說:「我認真地思考了一晚,剩下兩個選擇,一就是說再見,二就是結婚。掙扎過後,我說,好。認定我們將朝向婚姻這條路前進。」這是沒有宗教信仰者難以理解的決定,迅速卻慎重。彩鳳說:「說得玄妙點,是上帝給予我們的呼召。說得在地一點,我們都希望陪伴青少年,釋懷他們在學業、工作及感情及自我實踐的疑惑。剛好我們碰上對方,大家的信仰、生活、工作理想及服務對象都相似,順理成章地走在一起。」從此他們身邊就多
了對方,結伴打天下。
2000年,結婚一年後,二人決定辭職,隱退長洲,全職修讀神學。

以家庭單位傳道 自我修正

以夫妻檔傳道傳統由來有之,有些教會以夫婦作單位招聘,協同配合傳道工作,也有教會擔心傳道夫婦將家庭問題帶回教會,彩鳳也認識一些傳教夫婦選擇分開工作。彩鳳及榮哥覺得,結伴傳道是他們經過消化的共識。彩鳳有做青少年婚前輔導工作,發現年輕人比上一輩都更恐懼親密關係,恐懼不可避免的吵架、受傷與裂痕,甚至預計關係無法長久。「青少年的成長與家庭密不可分,他們對夫婦關係是有點期望,如果我們二人以夫婦關係作為榜樣,有助他們成長。」

二人因為工作而認識,磨合由來有之。夫婦關係為青少年呈現一種示範外,而在實際的傳道工作上,二人可分工合作,互相配合,例如榮哥負責落實活動的整體方向,並預定活動框架;彩鳳則處理細節及行政部分,並為活動注入各種訊息。去年二人合力舉辦「黃金72小時」暑期學生營,入營期間遇上三號風球,彩鳳說:「當晚他預計風勢及天氣情況後,決定駛船撤退。他負責分批送孩子上船及開船;而我就負責安撫孩子及事後信息傳遞部份,最後,打九號風球前我們安全離開營地。」

有些自我修正得在親密的關係裡發生。彩鳳一向最討厭突發事件,這翻攪她從小由來的不安情緒,擊得她一整個「當機」,手足無措,但丈夫永遠都處變不驚和冷靜。彩鳳說:「如果他不在,我就企定,不知如何是好。不是他,我永沒辦法學習到冷靜。」發仔打趣地形容,他們各有專長,獨當一面,但少了一個,就總覺得像斷了一隻手或一隻腳;他們在一起,互相補足,能做太多的事情啦,天下無敵。

女人從事夢想支援 男人過渡人生

榮哥反復申利,他以前奉行單身一條佬,這種單身主義大概由於他一直專注於自己的夢想和興趣,直至他遇上一個讓他可堅持夢想,壯大夢想的人。「年少時我已經是一個背包客。現在孩子一個十歲,一個八歲,一家四口旅行依舊揹着一個大背囊,當背包客。我不是不認老。但堅持年輕時的夢想,直至五、六十歲依然有火,這是我的信念。」榮哥有一種年輕如昔的氣息,他的單身一條佬主義,順利完好地過渡至家庭生活。因為他與彩鳳完好地帶上夢想,互相影響,二人才一直沒有變老。

彩鳳腦筋轉得快,擅長補白,她迅速地將這種模式傳統,基因年輕的夫婦關係引申下去:「大部分女人希望男人打個天下比自己慢慢嘆,甚或自己一個打天下當女強人,導致普遍結果男女結不成婚,關係也長久不了。活在21世紀的男人活得比從前都要累呢,他們的父權形象蕩然無存,卻來不及建立新身份,身邊眾人又要求多多。男人成長中或多或少都擁有夢想,身邊的老婆或女朋友推動他們接近夢想,生命可變得非常精采。沒有帶上夢想的男人,子女及老婆都看他不順眼,他將與家庭一同崩塌淪陷下去。」

彩鳳說話聲笑聲豪邁,卻沒有大女人主義。她說,她作為女性,就要勉勵丈夫,從旁協助丈夫。也許我們會反問,那女人的夢想呢?這樣又像落入了涇渭分明的個人主義,你還你的,我還我的,我們忽略掉,二人一旦結合,產生此消彼長的張力,二人某些部分就分割不了。所以彩鳳才說,夫婦共同實踐的夢想,是人生最後二十年感情的養分,也令一代更好地過渡到下一代。這也是關係裡另外一種此消彼長。
窮得起的夫妻哲學
榮哥是教會裡的全職傳道人,彩鳳則是兼職同工,收入不算豐裕,現在一家四口與榮哥的父母及妹妹同住,二人將現代人熱衷的供樓遊戲及物質主義拋棄。彩鳳說,「其實你窮得起就得。」這條數得加注二人的信念才計得掂,他們過得寬綽有餘。

感情事業雙發展,像回到六七十年代的傳統夫婦關係,夫唱婦隨,前舖後居,夾手夾腳,努力而低調地生活,榮哥想起他的父母也是這樣一起走過。
非住家男女 八十後婚姻事業觀
張兆康(阿康)謝絕了「年輕有為」這形容詞,他今年不過三十出頭,已經擔任DIVA》、《狂舞派》及《激戰》等大片的美術指導;他與朋友自組公司,專接香港數一數二廣告公司的美術工作,工作忙碌,但至少一步一腳印地循進發展。「有為」除體現於發展事業及夢想之外,也在於他與相識超過十年的妻子已建立家庭,現有一個兩歲大的兒子,臉書放上一家三口笑逐顏開的照片。三十歲出頭,在人生List上勾滿剔號,已完成一大半重大事件,「年輕有為」是如何也逃不掉的形容。在創意工業的行列裡,他算是少見的例子,然後,你會好奇,年輕的他怎樣思考家庭與事業之間的張力與得失。
 
家庭有沒有「得失」事業?
阿康曾擔任一套內地電影的美術指導,因為電影的題材關於商戰,為了搜集資料,他與投資銀行的管理階層聊天,才知道做這行的人都「需要」有老婆仔女。他笑說:「連被懷疑為同性戀的某高層,也有老婆仔女。」家庭本來就具有符號意義,指涉為成熟、穩重、令人信任的象徵,對某類行業晉升大有幫助。但阿康覺得這套理論,並不適合於電影工業,甚至出乎意料,他說,家庭或多或少阻礙他的事業發展。


「我現在身處的年代,正正是電影向北發展的黃金年代,留在香港製作的電影多為本土小本製作的電影啦。單身寡仔,不用煩惱家庭收入,或可毅然放下一切,迎接勢頭,四處闖蕩。但我有家室,兒子年紀還小,我寧可將事業的重心放置香港,去年我就推掉一部規模較大、但得公幹四個月的電影工作。家庭與事業之間,你必須做出選擇。」


另外一種「阻礙」,就是令他無法放懶,阿康時常想像尚未結婚的他的模樣,也許就簡簡單單地找一份工作,收入不必太多,糊到口就行,人一整個放鬆變懶,不必開公司,不必接大製作。當天我到阿康的工作場地作採訪,早一星期前他就已經忙得要命,訪問改至下一星期,他仍得在工作中度過。「建立家庭後,責任變大了,壓力反而成為一種正面的能量,讓我不敢鬆懈,心態也變穩定。哈,我覺得自己越來越勤奮。」他笑說,家庭責任有令他的工作吞吐量大增,而他的眼睛掛上疲憊。


選擇結婚基於一個人對家庭的期望及個人性格所致,「阻礙」像過於言重,阿康說,選擇結婚生子,二人就要在共識之下,作出取捨與磨合。由結婚那天開始學習相處這門學問,這是一門學到老仍無法畢業的課。
  
由他支援她的夢想
阿康的太太Mabel也是一名獨當一面的女子,她現任某基督教機構副總幹事,與阿康一樣,她在自己鍾愛的領域上努力發展,出外公幹的次數比阿康還多,越做越起勁快樂。二人並非傳統意義下的住家男女,更多反映到,哪怕結了婚,現世代男女都不會慌張地往家庭裡擠,他們或多或少都想先成就理想。於是,在結婚的前題之下,男與女的理想與家庭,需要協調補足,不再如從前般,女人率先犧牲奉獻。


就以阿康為例,他從來沒有要求太太留在家全職照顧家庭,也沒有要求她找一份收入高一點的工作,幫補家庭。「因為我清楚知道,這是她的夢想,我作為丈夫,需要支持她完成這夢想,所以我會在經濟及家庭責任方面負多點責任。」沒有埋怨,沒有強佔,阿康盡量減少出外公幹,將之換予太太。阿康說,他的個性顧及後果、不喜傷害別人,這些個性本來就有一種成熟的因子。但原來真正的因子由他的太太處孕育,一個循環,她的又回到他的身上,就像之前所說,二人一旦結合,產生此消彼長的張力,二人某些部分就分割不了。



「太太比我成熟更多,我是傾向在頭腦上細緻地思考的人,而她則可將其智慧落實於生活。她常常顧及身邊人的需要,這種身教感染了我,令我變得不再自顧自。我的想法是,只靠感覺,沒有互相欣賞、互相尊敬作基礎,關係好容易潰散。我們之間非常欣賞與尊重對方,這一段關係才會如此長久。」擁有宗教信仰的人,似乎都多了一份專注維持一段長久的關係,阿康十九歲那年在教會認識他的太太,二人都是虔誠的基督徒,在共同信仰下,二人的精神面貌相似。阿康解釋:「如果隻方沒有相近的價值體系,任何討論只流於各自表述,沒有底線,所有事都或對或錯,傾黎係晒氣。信仰的確是我們維繫關係的基礎之一。」


無法成為孤島的人類

心理輔導學家蔡綺文 Scarlett Tsoi )。圓滿關係中心《FULLMOON RQ Centre》的創辦人、行政總監及首席顧問、國家高級心理諮詢師、大學客席講師及親子雜誌的心理分析師。

Q1:這次專題我們假設一段經營妥善的親密關係可以幫助到雙方的事業發展。依照心理學的角度,當中的聯繫是如何產生?這是否涉及到人天生的心理需要?

Scarlett:社會發展心理學家Eric Erikson 提出社會發展心理學說(Psychosocial theory),指出人的成長分為八大階段,其中青年期(18-24 歲)正是我們發展親密感的階段,戀愛關係對發展親密感非常重要,否則我們就產生無可名狀的孤單感。過去曾進行防止自殺方面的心理輔導,發現抑鬱症的比例比以前高出好多,反映現在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比從前疏離。

下一個階段步入成人期(24-40歲),人先在青春期裡發展親密感及愛的正能量,再於成人期開始生產與謀生,並在工作、愛情及婚姻裡培養責任感及自我要求,這階段有效形塑完備性格。否則人將變得沉寂與呆滯,感受自己一無所有,咁辛苦唔知為咩,無法掌握情緒。

我認為,年輕人要正視親密關係的建立,感情是無法自給自足。根據心理學理論,愛與被愛是人天生的需求,為什麼人要結婚?正正滿足人的生理需要、感情需要及心理需要。現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日漸疏離,婚姻關係比從來得更加重要,偏偏現在婚姻關係陷於低潮,離婚率攀升,單身人口也越來越多。


Q2: 當講到事業、感情雙發展時,是否多為女人負責情感支援?事實上,現今婚姻關係中,男與女的角色有沒有改變呢?

Scarlett想事業與愛情二者兼得,關係經營上得花不少功夫。婚姻關係時移世易,以前女人主要擔任感情支援角色,默默耕耘,背後全力支持;現在夫婦關係變得互動,甚至轉換角色,變成男主內、女主外。例如從前男人高高在上,現在男人則要將女人放在首位;二人共同分擔家務,公平地相處;男人不能再做大男人,偶爾也要當一當小男人;包容與遷就永遠是婚姻最好的靈丹妙藥。真正地愛一個人,你會願意去經營、包容和犧牲。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能力創造一段理想關係。

Q3:一段美滿的婚姻關係裡,伴侶可擔當我們的生命中什麼角色?
Scarlett婚姻美滿,的確可以幫助到我們的事業發展。因為配偶有效地給予你的三大支援,首先,伴侶可以擔當解決困難的支持者(problem-focused support),當你面對困難,伴侶立刻伸出緩手,出謀獻計,全力支援;其二則是擔當情緒需要的支持者 emotion-focused support),伴侶聆聽你的感受,給予信任、支持和肯定;第三種則為分工合作 的支持者(delegated support),伴侶會體諒你壓力,自動調配家務事,全盤幫忙及出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